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政策法规 > 正文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一条总则

计算机机房是教学的重要基地,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电脑机房的管理水平,使学校现有的计算机资源能长久、有效、充分地发挥和利用,同时也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计算机安全运行,为教师、学生提供干净、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结合学校建设初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条例。

第二条管理范围

1.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各院系承担计算机操作实践课的任课老师。

2.教学计划内有计算机操作实践课的学生。

3.其他使用电脑机房的人员。

4.需要进入计算机机房的人员。

第三条机房财产设备管理

1.机房财产设备由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集中统一管理,并建账登记。

2.教学使用者要爱护机房的各类设备,发现损坏和丢失要立即向学校报告,配合调查原因,并追查责任。

第四条计算机操作实践课指导教师行为规范

1.计算机操作实践课课程安排须在学期初由教务处根据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统一制定。

2.指导老师应严格按照教务处制定的课程安排在规定时间、规定机房授课。

3.初次进入机房的学生由指导老师对其进行计算机操作注意事项及相关制度的教育。

4.指导老师应按教学计划排定的课程,明确实验内容,耐心指导学生上机,及时解答学生疑问。确有需要调整课程安排的,应及时和教务处联系。

5.指导老师备课时应明确具体的操作实践课内容和要求。教学中应对学生在计算机上的操作加强巡视、指导、检查、督促,使其能在课堂时间完成教学内容。

6.加强防火防漏电意识,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并报知相关人员。

7.每天上机课前5分钟到达机房,开启服务器,作好上机准备,并查机房设备是否有损坏现象。

8.上课时间要在机房中巡查,认真负责地指导学生上机操作,不得中途离开机房。

9.指导老师在操作实践课期间应负责维持机房正常教学秩序,督促学生严格遵守上机守则,上机时如果学生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如上网、聊天、玩游戏、讲话、看其他书籍等),要及时制止,及时纠正学生违章操作行为,制止学生的违纪行为。

10.操作实践课期间有计算机发生故障时,学生应及时向指导老师报告,由指导教师负责解决。如当场不能解决的,课后应上报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并将故障情况填写在《机房使用情况登记表》上。

11.上机结束后指导老师应全面检查一次机房设备,关好服务器并组织学生关好门窗、风扇等,应提醒学生整理桌面,将椅子摆放整齐。在所有学生离开机房后,指导老师应切断机房总电源,关闭窗户和照明灯,将门锁好后方可离开机房。

12.指导老师在每次使用机房结束后都应认真填写《机房使用情况登记表》中的内容。

13.机房物品原则上一律不外借,如确因工作需要借出使用的,必须书面申请并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借出。

第五条计算机操作实践课学生行为规范

1.按时到达机房参加操作实践课,在教师指导下安静、认真地上机,不准迟到、早退,不得喧哗吵闹,更不准随意走动。确需请假的按照学校规定履行请假手续。非本班学生一律不准进入机房。

2.不得随意进出机房,预备铃响后(正式上课前2分钟)方可进入机房并严格按教师指定的机位就坐。

3.进入机房后对号入座,服从指导老师和机房管理员的调配,不得擅自调换座位。学生上机如确有原因需更换机器,必须征得指导老师同意后在指定位置就坐。

4.上课期间保持机房安静、整洁。不准大声喧哗、聊天、嬉笑打闹,在计算机上禁止做与操作实践课内容无关的操作。严禁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吃东西,不乱丢垃圾,不准在桌、椅、墙壁上乱涂乱画。

5.开机时如发现微机故障,应立即报告指导教师,等待重新安排和调整机器。

6.爱护机房设备设施和公物。操作计算机应规范,不得触碰机器后的网络电缆线、电源线、电源插座。严禁私自拆卸配件、更改设置参数、添加口令、删除文件等。

7.严禁随意安装、删除、卸载机器内已经安装的各种软件。严禁上机时间不按指导老师要求操作。严禁上机时打游戏、上网聊天、浏览有不健康内容的网站。

8.不得利用计算机或其他信息技术发布不当言论和实施其他影响学校声誉以及正常教学秩序的操作。

9.不得利用计算机或其他信息技术传播电脑病毒和从事其他违反国家计算机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

10.课程结束后,将桌面上的鼠标、键盘等设施摆放整齐,带走自己的随身物品有序离开机房。

第六条机房管理员行为规范

1.管理机房内的所有设备,认真做好资产登记。

2.注意检查机房的工作环境(温、湿度),保持机房内清洁。上课期间随时观察机房电力和网络设备运转情况,遇电压不稳等特殊情况,应立即通知指导老师关闭电脑,切断电源。每天课程教学结束后应对机房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关闭门窗。

3.未经机房领导同意,不得擅自接纳他人进入机房,不得擅自把软件等资料外借。

4.机房钥匙由管理员一人专管,不得转交他人。其它人员未经允许不得入内。要准时按照课程表安排好机房,并检查计算机的运行情况,和指导老师做好设备情况交接。

5.机房管理员对机房全部设备负总责,未经主管同意,任何人不得自行使用、移动和调换设备。

6.负责联网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不得无故脱离岗位,随时监测系统信息传输情况,并作好交接班记录。

7.机房内必须保持环境清洁,做好防潮、防尘、防水、防热、防火、防盗等工作,并定期为服务器及交换机等设备除尘。

8.机房管理人员必须按时对各个机房进行巡视,及时处理和记录所出现的问题,如确实无法当场处理的,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重大设备事故应保护现场,及时向领导汇报。下班前仔细检查电源、门窗、防盗装置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9.加强对电源设备、机器设备和网络设备的巡视,做到勤问、勤看、勤听、勤摸、勤闻。

10.经常保养维护机房设备,及时排除设备故障,不能排除的疑难故障应及时上报领导,保证机房实践操作教学的正常开展。

11.外来人员使用机房或机房设备外借,必须经学校分管领导同意,由责任人根据安排具体经办。

12.非教学计划内的机房使用计划,须经相关部门审批后根据审批方案执行。机房管理员要做好方案执行期间机房的相关管理工作。

13.机房管理人员要注意保密工作,不得随意泄露单位秘密信息。

第七条安全管理责任

1.下班前应关闭总电源,关好各处门窗,每天最后一次下班前还应检查防盗警报器是否工作正常。

2.机房门钥匙须本人亲自保管,不得擅自交付别人代开机房。确因工作需要,经主管领导同意将钥匙临时交给他人使用,应在使用后及时收回,并在中心办公室做好书面登记。

3.遗失机房门钥匙应立即报告,当天更换。

4.暑假、寒假、国庆和五一长假机房封闭期间,应在机房门上贴好封条,并定期检查封条是否完好,还应确保防盗警报器在此期间工作正常。

5.禁止一切进入机房人员在机房内吸烟及用明火式电热设备。

6.不随意乱拉电源线。

7.电器设备和线路应经常检查,发现可能引起火花线路、发热和即将破损、老化等情况必须立即停止设备使用,报告修理,不得冒险使用。

8.机房内不得堆入易燃物,对易燃的纸屑等杂物必须及时清扫。

9.每月1日和15日各检查一次灭火器完好情况。

10.下班时和节假日机房封闭前应切断整个机房设备的总电源,包括空调(防盗警报器电源不得断开)。

11.每学期末应认真全面检查所有线路是否出现老化、破损等问题,如有问题应及时报告修理或更换。

12.应经常检查备用电设备和线路是否存在因绝缘不良或进水等原因产生的漏电问题,严防因漏电而出现人身事故。

第八条责任

1.各相关人员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执行。

2.如因个人原因造成机房设备和其他公物损坏的,将根据事故调查结果追究个人的责任,必要时将对责任人进行财产损坏的索赔。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