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政策法规 > 正文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09-02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一条 总则

1.为了规范学校中心机房(以下简称“中心机房”)的管理,保证中心机房安全及设备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2.中心机房是专门用于存放学校网络信息核心设备、应用服务器及其它相关设备的场所,承担着部署学校各类应用和业务系统,存放学校信息化建设核心数据的任务。其安全和日常维护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

第二条 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1.中心机房是信息化设备运行和数据处理的重要场所,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进入机房。外来人员如确需进入机房时需严格在登记表上做好人员出入登记。

2.中心机房由机房专门管理人员负责管理,机房钥匙不得转借他人。使用机房内的用品要各归其位,不能随意乱放。

3.资料、文档、数据等必须有效组织、整理和归档备案。机房内严禁使用来历不明的软盘、光盘、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严禁在机房设备中下载与工作无关的内容。禁止任何人员将机房内的资料、文档、数据、配置参数等信息擅自以任何形式提供给其它无关人员或向外随意传播。

4.中心机房应安排人员值日,负责机房的日常巡查。值班人员应检查机房的设备运行状态和机房的环境情况,保证机房的安全正常运行。并在每日巡查完成后填写日常巡查记录表中的内容。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防止对机房设备造成损坏。

5.中心机房内应保持环境清洁,地面、窗台和窗户无灰尖,并经常为服务器及交换机等设备除尘,工作人员进出机房应及时关闭机房大门,避免外部灰尘进入。定期检查机房环境监控、空调等设备,保持室内温、湿度处在正常范围内。禁止在机房内饮水、吃东西、抽烟、随地吐痰等行为。对于意外或工作过程中造成机房地板和设备表面污染的,须及时采取措施清理干净。

6.中心机房内严禁吸烟、使用明火和电加热设备。严禁带入和存放各种易燃、易爆、腐蚀、挥发性和强磁物品。机房严禁饮食及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7.中心机房管理人员负责校园网的防毒和杀毒工作,定期及时的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备份,保证校园网的正常运行。

8.中心机房管理人员应保证机房交换机、服务器、UPS电源等相关设备正常运行。若软硬件发生运行异常,技术管理人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9.若发生重大故障或问题,应及时报告有关领导,迅速采取措施,保证机房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并在事故调查完成后整理事故分析报告。

10.外单位维护、维修人员及合作开发人员因工作需要进入中心机房的,应由机房专门管理人员陪同,并予以记录。在机房内施工不准乱拉、乱搭、乱接电源线,不得使用高温照明灯具、电热水器、电炉等电热器具。严禁从机柜内直接取电。

11.外单位来参观我校中心机房,需报请有关领导批准,并进行登记。

第三条 中心机房保安制度

1.工作人员离开机房前,应保证机房内保存的重要文件、资料、设备、数据处于安全保护状态。

2.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机房。其他人员需进入机房维护或施工时,要在机房管理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机房,并填写《机房出入登记表》。

3.未经主管领导批准,禁止将机房相关的钥匙、保安密码等物品和信息外借或透露给其它人员,同时有责任对保安信息保密。对于遗失钥匙、泄露保安信息的情况要即时上报,并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机房安全。4.出现机房盗窃、破门、火警、水浸等严重事件时,机房管理人员有义务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协助处理相关的事件。

第四条 中心机房用电安全制度

1.中心机房管理人员应学习常规的用电安全操作和知识,了解机房内部的供电、用电设施的操作规程。

2.中心机房管理人员应掌握机房用电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

3.中心机房应安排有专业资质的人员定期检查供电、用电设备、设施。

4.不得乱拉乱接电线,应选用安全、有保证的供电、用电器材。

5.在真正接通设备电源之前必须先检查线路、接头是否安全连接以及设备是否已经就绪、人员是否已经具备安全保护。

6.严禁随意对设备断电、更改设备供电线路,严禁随意串接、并接、搭接各种供电线路。

7.如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应即时采取措施解决,不能解决的必须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员提出解决。

8.禁止在无人看管的状态下在机房中使用高温、炽热、产生火花的用电设备。

9.在危险性高的位置应张贴相应的安全操作方法、警示以及指引,实际操作时应严格执行。

10.最后离开机房的工作人员,应检查所有用电设备,应关闭长时间带电运作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的用电设备。离开机房前应锁好门窗、锁定防盗装置。

第五条 中心机房消防安全制度 

1.中心机房管理人员应熟悉机房内部消防安全操作,了解消防设备操作原理、掌握消防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 

2.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消除不安全隐患。

3.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消防系统工作状态、设备位置。需要变更消防系统工作状态和设备位置的,必须取得主管领导批准。管理人员应保护消防设备不被破坏。 

4.定期进行消防演习、消防常识培训、消防设备使用培训。

5.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应即时采取措施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员上报。 

6.最后离开的机房工作人员,应检查消防设备的工作状态,关闭将会带来消防隐患的设备,采取措施保证无人状态下的消防安全。

7.严格遵守张贴于相应位置的操作和安全警示及指引。

第六条 中心机房硬件设备安全使用制度 

1.中心机房管理人员必须熟知机房内设备的基本安全操作和规则。

2.中心机房内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监控工作责任到人,必须每天定时到机房巡查空调、服务器及UPS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定时监测机房的温度、湿度及网络整体运行状况,保证网络和服务器处于正常稳定的工作状态。 

3.禁止随意搬动设备、随意在设备上进行安装、拆卸硬件、随意更改设备连线、禁止随意进行硬件复位等操作。 

4.禁止在服务器上进行试验性质的配置操作,需要对服务器进行配置时,应在其它可进行试验的机器上调试通过并确认可行后,才能对服务器进行相关配置。 

5.对重大设备配置的更改,必须首先形成施工方案,经过讨论确认可行后,由具备资格的技术人员进行更改和调整,并应做好详细的更改和操作记录。对设备进行更改、升级、配置等操作之前,应对设备数据做好备份。在规定的时间内操作失败要及时倒回原配置,并测试设备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进一步查找到失败原因后再重新制定施工方案然后操作。

6.不允许任何人在服务器、交换设备等核心设备上进行与工作无关的任何操作。未经相关领导允许,严禁他人操作机房内部的设备。对于核心服务器和设备的配置调整,需要相关领导同意后才能进行。

7.中心机房管理人员应对各类设备做好日常维护和保养。在进行相关设备操作或线路调整后必须及时做好记录,同时向其他有关工作人员通报。对会影响到全局的硬件设备的替换、调试等操作应预先发布通知,做好操作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在规定的时间方可对设备进行操作。

8.要注意和落实硬件设备的维护保养措施。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