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网络安全 > 正文

筑起“防火墙”,堵住网络安全“漏洞”

发布日期:2022-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网络水军扰乱网上舆论秩序、泄露公民信息非法获利、“互联网赌博”隐形网上犯罪、网络黑号躲避监管打击……近日,宁夏公安厅网安部门公布部分网络安全典型案例,以案示警,用真实案例强化网络安全意识。

“离不开网络,放不下手机”,这种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成年人需要长期使用网络办公,未成年人也要接受网络教育……面对越来越常见的数字化生活,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随之而来。例如点击平台链接领取小礼品、扫码加关注免费得商品……这些看似“实惠”的操作,其实可能是暗藏危机的网络“陷阱”,不是窃取隐私,就是骗取钱财。不可否认的是,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面前,网络安全屏障屡遭破坏。这两年,犯罪分子甚至将黑手伸向了神圣的课堂。

前段时间,河南省新郑市某中学教师上网课后去世,其女儿在微博上控诉,自己的母亲是因为上网课时遭到“网课爆破”才突发心梗去世。所谓“网课爆破”,是指有组织地“入侵”在线课堂,通过强行霸屏、刷屏骚扰信息,乃至辱骂师生等方式,恶意扰乱教学秩序,造成恶劣影响。一次安全失守,造成生命损失,越来越多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已经剥夺了人们本应在网络空间享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提醒我们:如何更好地推进网络安全,应对挑战,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突破技术瓶颈,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建设网络安全良性生态,已成为社会治理面临的新课题,破解这道难题刻不容缓。

维护网络安全也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我们时刻拧紧“安全阀”,在技术上突破,在思想上紧弦,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真正把安全“漏洞”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