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网络安全 > 正文

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发布日期:2022-0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网络电信诈骗通常指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途径,利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手法,片区他人财物的诈骗手段。

种类包括:

信任类诈骗:通过冒充亲友、领导、客服、医保社保、通信运营 企业、助学机构等,通过伪造各类图片公文等方式抓眼球,欺骟性很强。

同情类诈骗:伪造车祸、突发疾病等突发事件,假装心急如焚,诱骗受害人转账;虚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实施电话吸费或电信诈骗。

威胁类诈骗:假冒公检法办案、黑社会敲诈,虚构包裹涉毒、受害人涉案、医保卡涉嫌违禁药品等场景。

贪婪类诈骗:微信传销、AA红包、天天分红、中奖、购车补贴、刷单刷钻等,利用微信等现代工具在亲友间传播,谎称低投入、高回报,诱惑力比较强。

情感类诈骗:伪装成"高富帅"、“白富美”、“颜值担当主播"等,添加好友骗取感情和信任后,以资金紧张、家人有难、冲业绩等理由骗钱。

防范建议:

1.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

3.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元基至数百万元的各类APP、项目,均是诈骗。

4.要选择信誉良好的网站购物,将官方网站加入收藏夹备用,以免因为输入错误网址而误入钓鱼网站。

5.不要在网上购买非正当产品,如手机监听器、毕业证书、考题 答案等。

6.不要轻信以各种名义要求你先付款的信息,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

7.不要轻信任何号码发来的涉及银行转账及个人财产的短信,不向任何陌生账号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