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加强标准引领 推进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3月11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团体标准审查备案,由中国信息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数字化能力评价通用指标》(T/CIIA 001-2022),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能力评价通用指标》团体标准旨在深入贯彻《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的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加强以标准引领推进数字化转型,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

《数字化能力评价通用指标》是国内首个数字化能力团体标准,为数字化能力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对数字生态的建设和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起到基础性的支撑和积极的促进作用,以标准助力数字化创新,进而引领企业、产业等优化升级,实现高效治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中国信息协会是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公布的首批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之一。中国信息协会将依据《数字化能力评价通用指标》团体标准开展全国数字化能力评价工作,此项工作旨在科学衡量供需双方的数字化能力,建立数字化应用与创新能力、数字化人才能力、数字化工程与技术服务能力的科学评价机制,有效提升数字化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提高数字技术服务供给质量,以数字化支撑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能力评价通用指标》团体标准由中国信息协会组织,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全球城市智慧工程技术研究北京中心、国发正信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国改信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辉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