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林州建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林州建院广大青年师生间引发强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热议讨论,纷纷写下所感所想,表示将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长郭长庚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阐明了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林州建院作为一所具有地方特色的大专院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勤嘱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以国际化视野践行教育现代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纵深推进三教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支撑。

五月四日,是属于国家的青春记忆。一代代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中国青年指明了新时代的人生航向,必将激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时代新人,学校教育重任在肩。林州建院将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办学使命,办好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在新时代中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年学子,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为我们指明了目标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深入实施“十大育人工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听党话、跟党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教师队伍建设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十分重要,每一位教师都应确立明确目标,在自身基础上,争取成为一名正直、专业能力强、有良好师德师风的育人者。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一名党员,做好一名教职员工,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习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一个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对学生要用心、用情,真正关心、尊重学生,勇担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一名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我也将用温暖和爱教导学生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言行引导学生们体会新时代新征程对青年的要求与期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殷嘱托。我们作为时代的主力军,幸逢盛世,重任在身,当立鸿鹄之志。我们要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奋力奔跑的英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激励,是期望,也是嘱托。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把民族复兴的重任主动扛在肩上,用自己双脚丈量祖国的土地,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扎根基层,奋力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自己的任务和责任。未来我要坚定信仰,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让党的理论跟随我们走出校园、走进基层、走向社会、走遍世界。同时,更要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始终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之下,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融入自身发展的血脉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深刻理解自己身上肩负的时代使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奋斗中磨练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